星期日, 11月 25, 2007

布拉格練習曲 Empties



Jan Sverák 楊斯維拉克的片子其實沒什麼好抱怨的, 看過他最近的片子是台北電影節放過的烈日長紅(Dark Blue World, 2001), 不過最為人熟知和津津樂道的莫過於遊子(Kolya, 1996)和光纖電人(Accumulator 1, 1994), 想當年大學瘋金馬時就是被他的電影所電到.

說說今天的狀況, 由於失眠一早5點半就爬起來睡不著, 只好打開電視看Friends DVD直到8點多, 受不了疲累而倒下去昏睡到9點半, 幸好恢復警覺趕緊往外衝, 絕不能錯過這部片啊! 天氣好到讓我懷疑包得像粽子的我是個笨蛋! 昨天不是都在下雨勒? 見鬼! 不管, 看好電影比較重要, 巧遇學弟Olek也看這部, 哈...也對...怎能錯過呢? (Kuei啊~~你是忠實影迷勒...可不能錯過啊 ! 錯過你會後悔!!)

輕快的節奏讓我ㄧ掃先前的歧見, 原以為是個專為他老頭兒拍的老人愛情回春故事, 沒想到竟是如此親切可人貼心暖暖讓我帶著微笑離場. 老頭雖老, 真是老當益壯, 片中勇騎自行車, 開熱氣球(應該是有人幫忙啦), 泡妞哄孫樣樣來, 還得照顧女兒未來幸福和黃臉婆的老年危機, 撘配布拉格的美麗風景, 我看到老人的不甘和企圖, 對應起年輕一族的虛晃和不安, 他處理自我的問題反而顯得大方有智.

突然也想來趟熱氣球之旅....

窒息情慾 Breath/숨



窒息情慾是金基德 (김기덕) - 我最喜歡的韓國導演生涯第14部作品. 自從知道他邀請張震與他合作後便很期待這部片上映, 昨天終於有機會提前在商業放映前於金馬影展欣賞到.


這次又可以看到何正宇 (하정우)的演出, 之前在The Unforgiven (용서받지 못한 자)和金導前一部作品 Time (시간)都可以見到他精湛的演出, 這次演一個自己出軌卻又急欲挽回他那對死囚產生微妙曖昧的老婆的男人, 多樣貌的演出值得未來關注.

說說張震, 在片後座談他提到金導說這部片是為他量身訂作的. 的確, 在沒有一句韓文對白下的他要藉著肢體和眼神傳達一個死囚巧遇少婦的種種感受是需要點演技的, 與少婦之間的對手戲演來亦有張力, 不過導演的片子角色本來話都不多, 如果要比的話, 我會比較喜歡3-Iron(빈집)裡재희的演出.

少婦在面臨男人外遇苦無出口時發現死囚的新聞, 一步一步挖掘剖析自我內心和渴望, 對一個陌生人...是同情亦或是同路人的悲哀, 雖然那四季的禮物頗跳tone, 在短暫歡笑中還是隱藏著悲愁, 笑完了又是寂寞.

坐在返家的公車上, 想, 是怎樣的微妙情愫而能夠牽引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而我, 是否曾有這般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