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7, 2007

羅馬尼亞短篇輯 Romanian Shorts Collection

今年金馬邀來近期頗受矚目的羅馬尼亞電影為一專題, 幾位新銳導演的片子難得可以在台灣看見, 所以這次除了會上映的熱門得獎片4月3週又2天外, 這部集結三位導演的四部短片便不可錯過.

首先是英年早逝的的導演Cristian Nemescu的2部得獎短片 - 我的七號女神 Marilena de la P7 (2006) & 電梯春光 Poveste la scara 'C' (2003 柏林影展最佳短片) 

我的七號女神 Marilena de la P7

思春少年為博流鶯青睞想盡辦法, 為那初長的情愫或純粹男性賀爾蒙作祟, 最後偷來老爸謀生的電車直搗春窟 (超有勁!) 而青春總是苦澀才知甜美, 過了就沒有了, 總是會幹些沒大腦的傻事...(我國小國中都在幹嘛啊?)

電梯春光 Poveste la scara 'C'

14分的短片, 精湛的編劇, 思春少年偷打色情電話想求教電梯泡紐絕招卻意外救了那個看來陽萎無力的老爹, 超有趣, 尤其是那群0204女郎"媽"的甘苦談...呵 ~~一絕!

第三部是Catalin Mitulescu的得獎短片 - 塞車狂想曲 Trafic (2004坎城影展最佳短片), 導演另一部片 Cum mi-am petrecut sfarsitul lumii 愛在世界崩毀時 也會在這次影展上映

塞車狂想曲 Trafic
另外一部很棒的短片, 看起來很生活化的片段, 可能發生在你我每一天的規律日子裡, 透過流暢的運鏡訴說現實無奈的都會現狀.

最後一部是年輕導演 Corneliu Porumboiu 的第6部短片 Visul lui Liviu 利維的夢, 他的第一部長片A fost sau n-a fost? 1208全民開講金馬也有排, 我得找時間去看這部, 對照現今台灣吵鬧的政壇可以比較比較.

Visul lui Liviu 利維的夢

夢境 循環 現實=噩夢 利維終究擺脫不了那宿命, 像被圍困在這城市無法解脫般地悶, 永遠沒有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