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1, 2008

來趟巴洛克氣質之旅

上禮拜五經歷匆促的生日"餐"會和開心"酒"會,謝謝大家的關照,本人又老了一歲。


補個眠到下午將超級星光大道總決賽看個夠,我最愛的林宜融雖然只得第五名,但是落落大方的表現值得鼓勵,如果把第二輪的曲子交換也許能幹掉吳忠明...哈!

禮拜天通常是看DVD的好日子,所以趕進度把髮膠明星夢(Hairspray)好孕臨門(Knocked Up)重看一次。尤其是好孕臨門,聽那些白人極盡低級嘲諷之冷笑話實在厲害又好笑。拍過處男40(The 40 Year Old Virgin)的導演Judd Apatow也是個怪咖一枚。

看完心想低級完了要好好把形象補回來,所以跑去故宮來趟氣質修補之旅,話說故宮現在正在展出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的鉅作,主題是華麗巴洛克(看看官網)。

週日午後人潮洶湧,大家為了搶看肥肥肉肉的希臘神話人物駐足良久,16世紀後期才開始流行的巴洛克藝術表現在繪畫上最大的特色在於光影的處理,不管裡面的人物有露沒露,年輕或旬老,幾位知名畫家的作品都呈現出此特色,現場藉由燈光的投射更能表現出畫作的效果。

建議持台灣大哥大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一張250元的門票算貴,你只要在售票處出示台哥大的手機就可以打8折(省50元)喔! 另建議禮拜六去,營業到晚上20:30,看完還可以上天母行義路泡泡湯,看夜景!

迷幻公園 Paranoid Park


青春的冷酷到令人害怕的地步....

看這部片注定得慎選同伴,幸好Isaac & Jason都無緣與這部片相見,只好找老大實驗。哈....結果換來他的補眠和爛片的批評! 早就預期這部片會有曲高和寡的情形,不過,這不就是看非娛樂片的樂趣嗎?

迷幻公園的攝影及音樂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Gus Van Sant(葛斯范桑)再次找來Christopher Doyle(杜可風)擔任攝影(上次是1998年的Psycho),以慢動作捕捉滑板男孩們流暢的運動,影像呈現出靜懿且極具詩意,神秘又帶點暈眩的畫面。

音樂方面葛斯范桑結合大量多樣的音樂型態,不管是與情境和鳴或傳達主角心境,巧妙地運用來詮釋現代青少年的那股疏離和冷酷。 我自己比較熟的是Elliott Smith的Angeles,1997的Good Will Hunting(心靈捕手)是我最愛的片子之一,所以當導演在片尾再次運用Angeles這首曲子時讓我對Elliott Smith這位早逝的歌手無限懷念,讓我想起大學時窩在小窩裡狂K原聲帶和他CD的情景。


簡單青少年犯罪的電影主題,Gus Van Sant有另一番獨特的見解,撇開所謂的道德批判,環境的疏離異常可怕地讓我這個旁觀者陪著主角走了一遭,反而捨不得苛責他的罪行。導演近年喜愛選用非職業演員來擔綱演出的確為他的片子加分不少。
這是一部很冷很慢的作品。即使只有短短80分鍾卻感覺比2小時的贖罪還長!